Sunday, August 10, 2008

歧视和尊重

“歧视,只是在你心中。如果有人歧视你,那是因为他无知。”

“了解,是你的责任。”

那天,加拿大首名回教女议员的话令我感触良多。是的,歧视那条界线,只是在你的心中。

她说,了解他人的宗教,是你自己的责任。是的,单纯的容忍,真的不够。我们什么时候能真正去了解他人的宗教及文化,然后发自内心地尊重?

什么时候,我们才能学会了解?

那些一味质疑他人是在挑战他们的人,我真的希望他们让人了解到底什么是宗教。

到底是媒体报道的歧视让人有共鸣,还是歧视的现实让媒体不得不报道?到底媒体是推波助澜,还是为人们争取权益?

“我是加拿大人,不是加拿大回教徒。我是加拿大的议员,不是回教徒议员。”

共勉之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它让我联想起一种桑科植物-小叶榕(榕树)。

这种植物具有发达的气根,气根从树干长出垂向地面,着地后既成支柱根,此支柱根越长越多,形成了独木成林的奇景。

榕树,原来是森林的杀手,它戮杀同类的方式独特,通过鸟兽将其种子播于其树上,长成幼苗后便成为附生植物,一旦其气根触地,营养来源激增,生长加速,榕树便恩将仇报,将它的宿主包裹住,慢慢地将宿主“绞杀”致死。

这是热带雨林常见的“绞杀”现象,人类何尝不也如此,真是本是同林生,相煎何太急。

大家本是在“一体”中行走一条直路。丧失真理的人却说,你的路和我的路不一样,你的救世主不是我的救世主,你的永恒不是我的永恒。但事实就是事实:所有的生命是一个生命;世界上只有一个种族,尽管有许多不同肤色;如果你伤害一个人,你伤害自己;如果你帮助一个人,你帮助自己。

人人体内都有血和骨骼,只有心和意是不同的,丢失真理的人想的只是这一百年发生的事,想的只是自己,遗忘了永恒,於是就有隔离和对立...。
--者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