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9, 2015

快乐万岁,悲伤无罪



最近看了Inside Out, 觉得5位在主控台,控制人类情绪反应的"主角", Joy(乐乐), Sadness(忧忧), Fear(惊惊), Disgust(厌厌)和Anger(怒怒)都好有意思。

这里只想说说观后感,所以不跟着剧情,就先讲讲Sadness。



其实,Sadness并不太受欢迎,Joy更是数次要限制她,遗弃她。例如,Joy画了个圈,要Sadness站在那,不要出来破坏快乐、破坏生活。但是,Sadness还是悄悄出现,还碰触了核心记忆,让核心记忆染上了悲伤的蓝色。或许有人认为,Sadness不悄悄出现"搞破坏"就好了,但是,现实中,悲伤也总是悄悄地来啊。

第二个例子,在紧要关头,Joy和Sadness之间只有一个可以回去主控室,Joy说了,因为主人需要的是快乐,所以她必须回去,抛下了Sadness。看了这幕后觉得,快乐的情绪有时也相当霸道,和有自以为是的倾向。

Sadness,看起来蓝蓝的也懒懒的,但是,别人不做的,她或许是会去做的那个。这些事,可能是别人不太愿意做的,所以丢给她做(对,我是说Joy叫她读大脑手册)。她默默地去做了,赞赏并不多,被骂和被质疑也很常见,可是当别人开始相信她时,她却未必获得一声谢谢。

(插播:后来的后来,Joy再找回Sadness时,Sadness乘云哭泣的一幕,真可爱又真实。)




这部动画告诉我的是,人的负面情绪,原来是各有用处,例如恐惧让你避开危险,悲伤可以发出求救讯息,让别人来帮助你,所以这些情绪出现时可能也不完全是坏事。

在这个追求正能量才是王道的时候,Sadness悲伤真不受欢迎。从小到大,大部分人对悲伤的定义都很负面,譬如,小时候,我们被教导不要哭,不要悲伤,不然家人亲戚会不疼你;读书的时候,哭泣会被同学朋友笑;长大之后,悲伤更要自己好好处理。

为了保持正能量,不被负面情绪打败,我们学会压抑悲伤,做一些其他事情来忘记悲伤,不敢去正视悲伤,可是悲伤未必就这样不再出现。

当然,不管任何情绪,如果过度了并不是好事。

快乐情绪是一种正面力量,悲伤情绪也可以是另一种让结果趋向正面的力量。

所以,快乐万岁,悲伤无罪。




No comments: